牧者分享

種在心田的道種

文: 麥日強牧師
「……回想少年時無知的我,經常囂張地質問別人:『你返了教會有多久?』通常他們都不懂得回應我;直至到某一天,有一個人竟然可以反問我:『那你洗了禮沒有?洗了多久?』我就立刻啞口無言。是的,究竟什麼是洗禮呢?這條問題我想了很長時間,一直都未有答案,漸漸地都忘記了這條問題的存在。隨著人愈大,生活愈忙,讀經祈禱都忘記了,更甚至有時連神的存在都忘記了!後來,我家人健康出現問題,我更是越發埋怨神,會問:『神啊!為何袮要如此對待我?我一家都信主,一家都愛袮敬袮,為何袮要掩面不看我?』未幾,家人的身體狀況竟然突然逆轉,變好的情況甚至令主診醫生都驚嘆。這根本是個不可能發生的事,我才發現原來神一直都沒有放棄、離棄我,而是我離棄了神,不理睬神。神並沒有因為我忘記祂埋怨祂而不愛我,更用愛把失喪的我尋回。神要醫治的不單止是我的身體,更醫治我的心靈,使我明白離了祂便不能作什麼。經過此事,我確信祂是掌管生命的神,擁有高於一切的權柄威嚴,但更重要的是祂愛我……」這是兩個月前我大女兒在澳洲洗禮中分享的部分內容。說的時候她感動得嗚咽著聲,坐在會眾席的我也聽得濕了眼睛。事後我問她:「如果今天父親再患重病,不能醫治,你會埋怨神,甚至不信神嗎?」她說:「我不會不信神。從前的我不懂得,今天的我懂得了!神自有祂的美意,若離開了神,我們甚麼都不是。」

她的分享使我回想起她的每一個成長片段,最令我掛心的,莫過於她和弟妹屬靈生命的成長。雖然我和太太已盡力為她們營造基督化的家庭環境,也慶幸他們在家庭環境的薰陶下喜愛教會的生活,與其他肢體的子女建立一同成長的友誼,但最希望看見的,還是他們有自己獨立的信仰——明白和自主確認主耶穌基督為他們生命之主。看著她一年一年長大,雖被屬靈的教導和肢體成長的友誼守護著,沒被世界教壞,但距離與主建立個人關係總是距離了那麼一大步,心裡只有乾著急的分兒。我發病大約半年後,她遠去澳洲讀書,畢業後決定在那邊工作,她的成長路離開了我的視界,我也再難為她的成長加些甚麼……忽然有一天,她竟然對我說要洗禮。喜出望外的我立刻安排時間,跑到澳洲去看!去證實!去感謝!去頌讚神恩!

她的分享,讓我再一次體會到神恩的確超越人的想象。神使用了我們家庭和教會的教導,叫女兒認識祂,讓福音道種在她心田之中發芽成長,在她經歷到苦難的時候,懂得與神直接對話,面對轉機時看得見是神的恩典。神啊!感謝祢!

真的!只要我們願意種,有一天,神必叫那深深埋藏在小孩子的道種發芽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