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思念美事

文:郭志榮宣教師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腓四8 ~ 9)

保羅在第二次宣教旅程中看到「馬其頓異象」後,便乘船從特羅亞(位於土耳其西北岸的一個城市)經愛琴海來到馬其頓,腓立比教會就是保羅在歐洲大陸上建立的第一個教會。腓立比教會與保羅的關係密切,也一直支持保羅的宣教事工。

「未盡的話」字面上是「末了」或「最後」的意思,但和合本譯作「未盡的話」更精彩,更能顯出這不只是結尾那麼簡單,而是一些在保羅心目中不能不說的話。保羅在書信中提到他「在捆鎖中」(腓一7),又提到他「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但他知道仍要為到腓立比的信徒「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參腓一23、25)。這說明保羅寫信時被囚(可能指在羅馬的監獄中,當時大概是主後61 年),隨時有殉道的可能。所以,他逼切地要給腓立比信徒講明這未盡的話。

保羅要讀者思念那些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卓越的(即德行)、值得稱讚的」。這個名單所提到的,當然主要是指信徒在生活裏、特別是在教會中所親身經歷到、或從別人身上聽到、看到的「美事」。

為何要思念這些事情?因為在保羅心目中,這些美好的事情都是從神而來,充滿了神恩典的印記,我們也可在這些「美事」中確切看到神的臨在。多思念這些「美事」,讓信徒更敏感於在每天的生活中辨識出神的同在、神的大能、神的奇妙作為,以及神對人的慈愛。讓這些「美事」填滿信徒已「打掃乾淨、修飾好了」的心靈,不留空間給那惡者,那惡者就難以再把扭曲的觀念、邪惡的念頭和負面的情緒塞進信徒的心靈之中。
保羅叫讀者要實踐從他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所看見的」,他不光是說,要實踐從他身上學習、領受到的教導,更提到「所聽見的、所看見的」。從保羅身上「所聽見的、所看見的」——即他生命所活出的見證。在腓立比書中保羅也提到提摩太如何與他同勞同工,和以巴弗提的至死忠心(參腓二22、25),相信這都是保羅「美事」的例證。思念這些「美事」,也正因為它們正展現出如何可以把信仰在現實處境中具體地實踐出來。

思念這些「美事」,並在心中加以整理、沉澱和煉淨,可成為信徒建構屬靈生命的重要塑材和推動自己生命成長的屬靈資源。它們成為了被言說和分享的生命故事,感染和吸引未信者的心靈,同時也在信徒群體中被傳頌,把這群體的使命、歷史和文化傳承下去。
明年我們主題的其中一個重點,是「拉闊視野」和「言說上帝」。讓我們都從思念美事,實踐美事,言說上帝如何介入我們的生命當中,重塑我們的本性,扭轉我們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