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行行食食九龍城—社區導賞

梁子榮/So-ACT

社區導賞是So-ACT近年想發展的事工,在2016年我們曾經學習及在隊工裡進行了兩次社區導賞活動,我們帶著2016年的經驗準備了這次行行食食九龍城社區導賞。籌備的弟兄姊妹需要在二月開始準備這個導賞活動,由落區認識、規劃路線、寫稿、試行及修訂,籌備的同工付出了不少的心思、熱誠及汗水。

是次導賞以九龍寨城公園開始講述公園前的社區面貌,在沿途的行程裡我們分享所屬街道的典故、故事,及屬於該社區的過往歷史,並安排在小店品嘗美食,導賞員透過輕鬆的社區故事對社會及生命作出有反思的分享。

社區導賞與歷史導賞不同之處是,我們事前須要落區探訪目標小店,藉此了解他們身處社區裡的獨特經營方式及面對的問題,在帶導賞時向參與者講解,小店的獨特故事亦能激發我們的思考。所以社區導賞是可以推動參與者關心社區及反思之用,尤其是新舊社區的演變會引發出更多社區現象問題。

5月20日的社區導賞,上下兩場合共有17位參與者,有部分參與者是由屯門遠道而來的。是次活動我們透過石屋家園及以往舉辦過社區導賞的前輩幫忙宣傳,吸引了恆常社參與社區導賞的市民來參與,而有一些參與者亦希望藉此了解社區導賞的方式,所以參與者都十分投入聆聽導賞員的分享,當中我們亦有不少交流和話題。

小店亦歡迎社區導賞的出現,因這方式既有遊玩性質亦有公民教育的內容。在恭和荳品店進食時,因店主認出了我們的衣著,知道我們是進行社區導賞活動,便主動分享恭和荳品店所在的唐樓被地產商收購後的情況給我們知道,讓我們更明白小店的處境。臨別時店主亦想知我們的機構,在這情景下便介紹了永光堂給她認識,最後送上祝福進行下一環節。我相信這是與社區同行的方式之一,以往不斷摸索,藉著這次經驗,得到比較明確的方式,但願日後So-ACT在社區導賞上有更大的發揮,能成為與社區同行的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