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忠志之士忘身於外

潘耀倫牧師

很多肢體都在中學時代讀過諸葛亮的《出師表》。由於當年要背默,首一段和尾一段我至今未忘。《出師表》寫於諸葛亮首次興師北伐之前,而伐魏的目標乃是光復漢室。其中有一句「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描寫蜀國上下因深感先帝劉備的恩德,不論是宮廷裏的官員,還是戰場上的將士,統統忠心不怠,奮不顧身。我們也來想想這句話。

歷代聖賢愛將福音的傳播描述為「屬靈爭戰」,讓未聞福音的人聽聞福音,得以從罪惡裡被釋放,進入光明的國度,正是天國戰將的使命。就如蜀漢有人「不懈於內」,也有人「忘身於外」,歷代教會有人被差出去,也有人留守後方堅固教會,對前線的宣教士作出支援。父神對整個世界、每個時代有祂奇妙的佈局和帶領,而聖靈則將各樣屬靈的恩賜,「隨著自己的旨意分給各人」(林前十二11;和修版),以裝備信徒參與屬靈爭戰;屬靈的恩賜,就是我們在這場爭戰上的武裝。當信徒們都降服於聖靈的帶領下,由祂把我們各按各職地拼合起來,各人忠於職守,天國的事工便能水到渠成!

因此,我們看看自己的恩賜,便大概知道自己在天國裡的角色。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目前共有一百八十多位宣教士在世界不同的角落服侍,他們浪迹天涯,正是「忘身於外」的「忠志之士」。這些「忠志之士」極需要「不懈於內」的「侍衛之臣」予以配合和支援,而我認定自己就是「侍衛之臣」的其中一員。兩年前的感恩節,既見證著莫家亮長老及曹淑霞長老忠心地裝備自己踏上宣教之路,又知道在這場爭戰裡我要在大後方作出支援,且要參與在拓展肢體們普世宣教視野這一環節上,便跟「老拍檔」(拿撒勒之家梁永德長老)連繫起來盡上我們的本分。我們嘗試代入宣教士的心懷,寫了《燃點宣教心志》,只願它蒙神使用,為兩位長老壯行色,為早已在戰場上的忠志之士打打氣,甚至在信仰群體中激勵那些蒙神呼召的肢體,勇敢地回應神的呼召!

今天,莫、曹兩位宣教士已赴前線,願我們也及早辨清神的呼召,努力回應。那首詩歌有一句:「明瞭在愛中應當以為虧欠,全情地向祢奉獻。」說到底,「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皆出於一顆感謝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