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年終

黃月英牧師

小時候的日子過得很慢,每年都有兩度期待,便是暑假和農曆新年。不知怎的,當時等了很久,日子還是姍姍來遲的。就正因為有這樣的期待,很珍惜和盡情地在這些日子,在資源匱乏的環境下,與鄰舍赤手空拳的玩耍;直到傍晚回家,便站在門外不敢入門,怕父母狠狠的責罵;然後趁著他們外出去「水喉房」,便偷偷地鑽了入屋,用被蓋頂,以掩耳盜鈴的方式辯駁自己早已在家。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失去了這種對假日的期待,反而是不想日子過得那麼快。手上追趕未完成的工作,不時焦急的對著限期。今年新曆年後的一個月便是農曆大年初一,來不及作好預備,日子便不請自來。如今,除了喪失了兒時的期待外,就是多了一份被追趕的感覺。我們不是預備好進入新的一年,而是有點不情願地被推進新的年月似的。

年月的更替不單說明時光的飛逝,更是年華的老去。「從此不再一樣」所指的是「從此不再年青了」,以中年及壯年的心境步向新的年頭,不免多了回首過去想念往事的駐足停步;就是減少了對新的喜悅,多了份對過去的懷想。這些往日的點滴滙積成今天的生命緩流,很想仔細地聆聽那流水轉動激泛而生的節拍,享受著這些節拍中所奏起的生命之歌。

新年來到,對賜生命的神產生一份由衷的敬畏。祂創造眾生編織生命,塑繪色彩;祂沒有厭棄我們泥土的卑微,祂提拔悲苦貧寒者使其尊貴。我們得以活在神的手裡,又被拯救帶進這展向於永恆的神人關係裡,心中充滿了感恩和安慰。雖然我們不免也會為過去的失誤而仍有遺憾,但神的慈憐寬恕卻使我們稍為勇毅地踏步向前,繼續活在神的帶領之中,謙卑接受祂的啟導和差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