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帶著平安進入世界

潘耀倫牧師

昔年,主耶穌在臨別之時,對門徒說了些什麼? 那番話記載於〈約翰福音〉第十三至十六章。主耶穌的用意, 是要讓門徒在祂看似「不在場」的時候,不致失了信心。門徒將要 失去主耶穌在肉身上的同在,這是千真萬確的。主耶穌甚至能預期, 在祂離去以後,門徒必定認為:失去了主,等於失去了倚靠,失去 了保障,失去了夢想。這麼一個沒有倚靠、沒有保障、沒有夢想的 生活狀態,猶太人素來能以一言蔽之,就是——「沒有『平安』」—— 這或許也是很多香港人此時此刻的境況。

主耶穌卻對門徒說:「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 聖靈,他要把一切的事教導你們,並且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 的一切話。」(約十四 26)一個「但」字,提醒門徒「失去」不是 全部的真相,因為主耶穌那肉身之軀的「不在場」雖然是真的,但 聖靈的「永遠同在」也是真的。亦因為聖靈的「在場」,那些「失去」——諸如失去倚靠,失去保障,失去夢想——都不是真的!聖 靈最重要的職事就是幫助門徒明白一切,並記起主耶穌所說的一切, 因為主耶穌所教導的和應許的都是真的,而且永不失效!

主耶穌繼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 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 怯。」(約十四 27)是的,世人有他們一套「賜平安」的方式,但 他們的方式同時為人帶來憂慮和恐懼。為什麼?因為只有擁有更大 權力的人,才能為別人提供平安的保障,但擁有更大權力的人,卻 往往不懂得駕馭權力;當權力反過來駕馭了他們,他們的面貌、言 語及行徑,便往往令人憂愁和膽怯。人活在他們所推銷的「平安」 裡,最典型的狀態就是害怕有所失去。主耶穌卻說:「我所賜給你 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為什麼呢?因為在主耶穌所賜的平安裡, 人根本不怕失去;人不怕失去,因為主耶穌的教導和應許從不落空!

昔年,主耶穌離開門徒,意味著新時代降臨;門徒在其中雖有所失, 卻又有所得。香港也好像進入了新時代,我們在多方面均有所失去,而 這些失去,使人憂愁和膽怯。但我們——屬主的人——若能依靠聖靈, 便能發現我們也有所獲得。這段日子,有人認識了更多社會的真相,有 人對時代生出了更大的承擔,有人加增了守護鄰舍的勇氣,有人學會擁 抱價值,不再追逐物質……。依我看來,還有更重要的:我們經歷到有 所失去,卻反而愈來愈不害怕失去。當我們不害怕失去,不因為有所失 去而憂愁和膽怯,我們的眼目便更明亮,看得見主耶穌(藉著聖靈)永 遠在場,於是我們有了平安,也能帶著平安進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