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步行、同路與偶遇

黃月英牧師

自從沒有駕車至今,步行就成為了我的日常。過去怎也不會步行前往的地方,現在也開始習慣徒步前去,那份克勝遠途的感覺好得無比。後來計一計路程,始才發現只是心理上認定是長路難行,原來根本並沒有想像中費力。

中學時天天步行往返校園,路程需時四十五分鐘。早上獨自上學,擦身而過的是熟悉的面孔,清道夫趁著行人疏落便開始掃帚、報販在地上把報快速地分攝和疊放。當時,這樣天天地與路途寧靜的共處,培養了我後來獨處的習慣。放學時,就與同學一起步行回家,路上有說不盡的話題;有時甚至兜了比較長的路,為要把未說的話說完。經驗的印證,有人同路的話,只會嫌路程太短而時間又過得太快了。

近月晚上,每當課程或聚會完了,便與同路的肢體一起乘車。這未有預約的同行路,常讓人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若不是順便同路而分享對談,大家根本不會刻意相約談論;這更使人感到看來的偶遇或順路,都有著神奇妙的牽引。之後便各自分道回家,靜下來回想方才同路對談的點滴,才驚覺原來這沒有預約的同路,為今天的畫布添了色彩,而這最後的一筆原來最為動人!

在以馬忤斯的路上,耶穌專程走近離開耶路撒冷的門徒。憂愁的門徒沒有防範地與這位同路人分享。在這路途上,門徒盡情地分享哀愁,耶穌也不嫌其煩地與他們談論神的作為和救贖的真確。門徒後來心境的逆轉和選擇重返耶路撒冷,足以顯出耶穌「以道同路」的力量。由此可見,神的道轉化人的理性、情感和意志,指引出人當行的路和當跑的道。

在這信仰人生路上,我們從今生走向永世,其中有幸肢體成為屬靈的伙伴,既是同路更是同道。這不禁讓人既感恩又珍惜,也不得不承認得以在人海中彼此相遇、同路和同行,肯定是神的厚愛和特別的恩寵了!

「正交談議論的時候,耶穌親自走近他們,和他們同行。」(路加福音 24:15 和修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