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大齋期

[第二站] 疫情下的苦路同行:我與耶穌.耶穌與我

耶穌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他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裡,我 到那邊去禱告。」於是他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他憂愁起來,極 其難過,就對他們說:「我心裡非常憂傷,幾乎要死;你們留在這裡,和我一 同警醒。」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如果可能,求你使 這杯離開我。然而,不是照我所願的,而是照你所願的。」……他第二次又去 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須我喝,就願你的旨意成全。…… 第三次去禱告,說的話跟先前一樣。太 26:36-44 和修版)

基督在他肉身的日子,曾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神,就因 他的虔誠蒙了應允。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來 5:7-8, 和修版)

「我與耶穌」同行苦路: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祈禱和被捕

「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是耶穌在客西馬尼園向門徒所表達的至深的沉痛。接著,耶穌真實地把自己的掙扎和沉痛重帶到天父的面前。
「求你將這杯離開我」是耶穌將「自己的意願」放在父神面前的第一個祈求, 而「願你的旨意成全」是耶穌「終極的祈求」;祂把憂傷的心接連於「神的心 意」,作出順服「父神意願」的抉擇。

順服不單單是意志的行動,也是愛的回應;耶穌深切體驗父神的愛,以致祂走上神喜悅的道路。同樣,耶穌為愛人而向祂所愛的父神,作出順服的禱告和抉擇,並愛慕和配合父神救贖的計劃。

默想:
讓我們靜靜地感受耶穌的掙扎和困苦,並被祂那堅持順服神旨意所散發的震撼力所觸動。

耶穌與我同行苦路:疫情下的恐慌—禱告與順服

疫情已經兩年多了,期間為到相關的大小事情代禱。明明以為疫情稍緩,日常的生活可以逐漸恢復,想不到竟然第五波的傳染性更為廣泛,老幼的生命也受到威脅,確診人數日增引致人心惶惶。時至今日,我不知怎樣祈禱才恰當,我找不到合適的言辭表達我的憂慮和祈求。有時光看著疫情的新聞反覆報導,我只能在心中呼喚「耶穌」的名字,祈求祂的介入和醫治。

主耶穌,教導我什麼是疫情下的「順服的禱告」呢?我常常為逆境可盡快過 去,和艱難不復再而禱告,但這是否也是按「我的意願」的第一個祈求而已? 請把我帶進祢在客西馬尼園那「終極的祈求」之中,就是「願父神的旨意成 全」。「順服的禱告」是在惡劣的環境所作的祈禱,這祈禱伴隨的是神賜予相應 的能力面對困難。

請使我在這人心虛怯的情勢,向祢祈求面對疫情的生命力,在防疫的同時強化我信仰人格的力量,在逆境中把握生命價值和人生意義、在患病隔離時尋求祢的同在和醫治、在彼此守望上關顧支援有需要的人。在這終末讓我謙卑地向祢交出生命主權,在此時此地此情此境—信任和順服祢的帶領。

默想:
我渴慕成為順服神心意的人嗎?在疫境下,有什麼需要按神的意願而祈求和行動的呢?

同心禱告

主耶穌,多謝祢為我走上救贖的苦路,
主耶穌,讓我從祢苦路上得到力量;
主耶穌,請來到我的人生路上與我同行,
主耶穌,給予我行走疫情下苦路的生命力,
主耶穌,讓我以信以望以愛與人同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