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大齋期

[第六站] 疫情下的苦路同行:我與耶穌.耶穌與我

「戲弄完了,就給他脫了袍子,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他出去,要釘他十字架。」(太27:31)

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約19:17中,和修版)

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賽53:6下,和修版)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和修版)

我與耶穌同行苦路:耶穌背負十架

罪是有重量的。罪的重擔何其沉重,通過十字架壓在耶穌的身上;耶穌以血肉之軀代替全人類背負罪的惡果。耶穌所作出的是愛的承擔,祂無怨無悔地把全人類寶貴的生命先放在自己心上,然後才把全人類的罪放在自己的肩頭上。耶穌沒有嫌棄這個十架,祂背起這十架,就好像祂抱著祂所愛的罪人一般。

主耶穌提出「捨己」和「天天背起自己十字架」作為跟從祂的實踐方向和作門徒的記號。「捨己」表示生命的主權已在神手中,跟從者不再容讓罪惡的權勢入侵和得逞,我們無權再任意妄為和偏行己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是跟從耶穌的門徒的記號,這記號表示門徒以耶穌為榜樣,在日常生活和人生責任上踐行祂的言行;別人從門徒身上就可以辨別出他們是耶穌的跟隨者。

默想:
究竟我們自己的十字架是怎麼樣的呢?祈求天父讓我們辨別和背起自己的十架,跟從耶穌的腳蹤,肩負起祂所交付的責任。

耶穌與我同行苦路:確診者之苦—感染與病患

確診者的數字日增,而其中不乏自己熟悉的朋友、同事和弟兄姊妹。每當聽到有關年長和年幼者因病危離世的報導,更令人沉重和傷感,無奈地哀歎這沒完沒了的疫情究竟何時會過去。確診者的憂慮、承受著疾病的煎熬和對痊癒的渴想,只要稍為代入便會感同身受;而未被感染的市民,也擔心有一天自己又成為了確診者,好像防也防不了一般。

病人雖然眾多,但確診者還是要獨自面對療治的過程;正面的心理素質、靈性的康健和身體的鍛練,鼓舞著屬神的人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療程。在這隔離的狀況,最好的選擇就是邀請耶穌同在,讓祂來與自己同行疫情的苦路,祈求祂背十字架的力量,激勵我們有勇毅面對病患的苦況,也使我們重新思考什麼是自己生命的十字架,學習在苦境中背起十字架跟從耶穌。

救主耶穌啊!請幫助我注目祢背負十架的身影,讓我緊緊地跟從祢。雖然我也會感到自己背上的十架沉重難擔,但懇求祢加添我背負十架的力量,在疫情中以作為祢門徒的身份來踏步前路。請祢與我同行,使我不要卻步,而是勇敢地步步前行。

同心禱告

主耶穌,多謝祢為我走上救贖的苦路,
主耶穌,讓我從祢苦路上得到力量;
主耶穌,請來到我的人生路上與我同行,
主耶穌,給予我行走疫情下苦路的生命力,
主耶穌,讓我以信以望以愛與人同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