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禱文牧者分享

照亮一家的人

郭志榮牧師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太五14~15)
這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經文,是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的教導。

14節上「你們是世上的光」和15節「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都是以光或燈光作為暗喻的主題。大家對這兩節經文有一個大概的印象,就是主耶穌要教導信徒要成為「光」,也就是每一個信徒活在世上都要有好的、美善的行為表現,並以這些好的、美善的行為表現在世界中、在社會裏為主耶穌作好個人的見證。

但既然一直以「光」作為暗喻,為何14節下又提到「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呢?這半節的「插句」有何用意?

有學者就提問:「造在山上」的「城」指甚麼呢?他們自問自答,認為這「城」就是指建造在錫安山上的聖城耶路撒冷。這些學者指出,當時的猶太人視聖城為「外邦人的光」(light to the gentiles)。這正呼應以賽亞書早已作出的宣告:神僕人的使命就是要作「外邦人的光」(賽四十二6、四十九6)。換言之,神的僕人群體在聖城集合和相聚,就是要成為一個「示範單位」,讓世人從這個群體的表現認識到神的心意,包括了人應該如何面對神(愛神),以及人與人應該如何相處(愛鄰如己)。

按這些學者的觀點,這個要成為「世上的光」的「你們」不是個別的「你」,而是整個屬神的子民群體。由此可見,這兩節經文不是、或至少不單只是勉勵信徒個人要有好行為,而是要發揮信仰群體的集體見證。

15節中提到「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首先,被點燃的「燈」指甚麼呢?最顯而易見的,就是指信徒或信徒的生命。那麼,誰是那位「點燈者」呢?當然就是神自己,而祂也會讓祂的子民互相燃點彼此的生命。神為何要燃點起屬神子民的生命呢?經文清楚的指出,就是要先去「照亮一家的人」。

從這個角度去解讀這兩節經文,讓大家可以看到,當神的家這個屬神群體,如此被生命得到點燃的信徒「照亮」後,神的家這個屬神群體就能成為「世上的光」!信徒怎樣在群體中一起經歷神,以及信徒彼此之間那不一樣的、彼此相愛又有信仰深度的相處方式,就能讓信徒群體成為神在世界中最有力的見證,向世人展現出屬神群體的團契,與世界之子的社交聚會有着莫大的分別。

之前聽到肢體心中的呼聲,提到他小組生活的狀況,大致上就是覺得小組組員之間只有流於表面的分享,卻沒有真正深入的、肢體相交的交流,對信仰的追尋也不夠深入。這雖然只是個別的例子,但卻是對大家一個很好的提醒,就是要時刻覺醒怎樣的小組生活才能讓人的心靈得到滿足。大家還記得小組的「一個中心」、「三大任務」和「四重內容」是甚麼嗎?

今年的主題之一是「同燃」。讓我們都由小組的生活中做起,特別在大齋期中互相砥礪、彼此勸勉,一起在各樣的操練中尋求神、經歷神,以致我們的生命一同被神所點燃,也讓我們在小組中互相燃點彼此的生命,使我們能真正成為為神作出有力見證的「世界的光」!

每週禱文

主耶穌基督,祢是三一真神的聖道,卻捨棄了高天的尊貴成為肉身進入塵世之中,讓我們本來在黑暗中缺乏方向和失去盼望的生命被點燃起來。
願祢把我們被燃點的生命放置在合適的燈臺之上,使我們能照亮祢的家,就是作為祢身體的教會。
願我們這個屬神子民的群體成為為祢作見證的世界之光,讓世界從我們這個群體中看到祢救贖世人的大愛,看到祢所指示的人生方向,看到信靠祢的應許和倚靠祢的大能而有盼望。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