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聖潔生活(一)﹣衣櫃裡的屬靈操練

選穿合適又合宜的衣服出門,是每天生活的必備環節。常言道衣著反映一個人的內心,有人花上不少時間去選擇和配搭當天要穿的衣服款式,選購衣履時有一份講究的堅持,也有人隨意就把衣服往身上披,卻也顯出獨特個性。只是,可有想過穿在我們身上的衣服質料,能反映我們的靈命狀況,考驗著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是否遵行神的吩咐?

<利未記>記述了神吩咐一群離開埃及為奴之地,朝著迦南應許之地進發的以色列人要怎樣生活,以致顯出他們是屬神的子民,叫人認出有神在他們中間。其中一項是涉及衣著的吩咐:「…. 也不可用兩樣攙雜的料做衣服穿在身上。」(利十九19)<申命記>更是清楚地指出是那兩樣的物料:「不可穿羊毛、細麻兩樣攙雜料做的衣服。」(申22:11)羊毛顧名思義是來自羊或羔羊身上的毛,細麻是來自一種叫亞麻的植物,樹幹可作紡織用的纖維,種子可用來提煉我們所熟悉的亞麻籽油。試從我們的生活常識去理解,羊毛做的衣服能保暖,是冬天重要的御寒衣物,細麻做的衣服卻有透氣散熱特性,在炎熱天氣穿細麻衣肯定會比羊毛衣涼快得多。把兩種用於不同季節,有不同功用的衣料混合起來做衣服,既不能完全發揮保暖作用,卻又不見得讓人穿起來感到清爽,真可謂「兩頭唔到岸」。或許現代人會認為,這樣的衣服在乍暖還寒的日子便合用,只是猶太的拉比卻不是單單從日常生活層面去理解。

對於神此項吩咐,現代的猶太拉比提出兩個可能的理解:1) <創世記>記述亞伯與該隱兩兄弟獻祭,牧羊的亞伯獻上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種地的該隱獻上地裡的土產,最後神看中亞伯的供物,該隱大怒而殺了亞伯,受神的懲罰。禁止穿著羊毛混細麻的衣服是要提醒以色列人要效法亞伯的榜樣,不要像該隱般容讓罪在生命中肆虐,以致犯罪離棄神。2)在舊約時代,很多異教拜偶像的祭司往往穿羊毛與細麻混紡的衣服,在埃及更是如此。事實上,由於亞麻的用途廣泛,那是埃及地一種重要的農作物,甚至後來被先知視為埃及的象徵 (賽十九9-10)。禁穿混紡的衣服是提醒以色列人神恩典的拯救作為,讓他們得脫埃及為奴的生活而得自由,今後要與埃及的異邦異教的文化和習慣完全割離,既不能眷戀當時先進及強盛的埃及生活,也不能把埃及的文化搬來以色列用,他們要過一個不一樣卻能顯出屬神子民的身分和角色的生活。

「不可攙雜」點出聖潔生活的要求,純一與獨特。對猶太人來說,一半屬天一半屬地的混雜生命,是把聖潔沾污了,不再是獨一無二。換言之,當一個生命沒有完全被分別出來時,就無法讓人看出這生命有什麼獨持,更無法讓人認出屬神子民的身分,更甚的是,模稜兩可的生命只會讓人有機會墮入試探,陷溺罪中。這絕對的信仰生活要求,給我們今天的生活有何提醒?我們是全心全意遵行神的話語過每天的生活,還是部分時間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