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屬靈生命工程的建造

「你為什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遵我的話行呢?凡到我這裡來,聽見我的話去行的,我要告訴你們他像什麼人︰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深深地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能搖動,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惟有聽見不去行的,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沒有根基;水一沖,隨即倒塌了,並且那房子壞的很大。」(路六46-49)

這段經文是主耶穌宣講「登山寶訓」的背景,耶穌向群眾分享完屬靈教導之後,耶穌主動地提出「主啊」的稱呼所引伸的問題。明顯地,這樣的稱呼沒有使主耶穌安心和滿足,耶穌不認為這種只有外在尊重的稱呼是恰當的。祂了解到人們聽道後和口頭宣認「主啊」背後的屬靈生命的危機,這反而是主耶穌在寶訓宣講之後的關注。祂要指出他們隨便使用「主啊」,只會抹煞這稱呼背後真正的意思。耶穌透過這比喻指出信徒應該怎樣尊祂為主,「尊敬祂為主」是與「遵行祂的教導」分不開的。

「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第47 節),就是指屬靈生命的根基,就是在生命上踐行出主耶穌的話語和教導。屬靈生命的基礎不是只是表面對主耶穌禮貌上尊敬的態度而已,「尊敬」耶穌為主與「遵行」祂的教導是分不開的。如果尊敬主耶穌是這間外在房子的門面,那麼遵行祂的教導就是這房子的地下根基了。

這正正說明,當人以耶穌為「主」,就是願意以耶穌為生命的中心。「主」的稱呼表示一種對耶穌權柄的確定和接受,並且表達對耶穌的忠誠。祂的教訓不是倫理道德標準,而是這教訓須要落實在一種忠誠的關係及對祂的話語的順服上,即是具體地將祂的話語活出來。這裡毫不含糊地指出,對耶穌的忠誠與遵行祂的話是同一件事。可見,「主啊」的稱呼包含了聽命和遵行的意思,否則「主啊」就失去了意思。故此,神的話語不是用以查考或滿足智性的需要,而是將其實踐在生活之中,才算是對主耶穌尊重的正確態度。

當信徒尊耶穌作為「生命的主」,把祂放在生命中的首要位置,他會很想聽到祂的聲音和說話,在生活上常祈求祂的同在和帶領,在心中常向祂說話;並且不滿足於這種與耶穌的關係只停留在一己的祈求和說話,他會期望聽到耶穌在生活的處境和需要上發言和作出回應,這樣尊耶穌為主的心,便會激發他閱讀聖經。

故此,先要尊耶穌為主,想要多認識主耶穌,又有與耶穌相遇的心去讀聖經,聖經就再不是外於自己之言,也不是一套理論、歷史或道德學的巨著,而是「道成肉身」的主基督耶穌繼續與人說話,向人發言。這樣,閱讀者一方面明白到聖經是神的話語,它不單在過往向人類說話,今日神仍然藉著聖經向每一閱讀者說話,要向人說明自己的美意;另一方面,當閱讀者將主耶穌所說的話內化心中,充分地被祂的話語所感染,心中便會渴慕實踐祂的教導。由此可見,「尊耶穌為主」不是一種嚴嚴的權威,而是一種具感召力的邀請,叫人聽祂的話語,願意被祂的話語所改變,並且受祂話語的力量所推動而在生活上行出來。

今日基督徒行動型的多,喜歡「去行」,但不是聽見主耶穌的話去行,他們是「未聽便行」。有些人很快投入在團契生活之中、有些人很快投身事奉,但正正因為沒有屬靈話語和教導作為基礎,卻很容易以社交方式進入團契,團契缺乏屬靈的提醒和分享,不能彼此以神的話語餵養。有些或以血氣的方式事奉,造成很多衝突。也有些人在屬靈生命上追求好的感受和有感動,於是沒有感動的時候便無力去行走信仰的路途。故此,不是有實踐一定好,最重要是按什麼基礎去實踐。

信仰的根基先在聖經和信仰教導的實踐上,以神的話語去建立團契生活及事奉,這樣做便不容易被人的說話和困難所動搖,反而以神的話語去回應那個環境,使團契和事奉生活更堅實。

神的話語讓人帶著力量去生活,即使很多時候,我們要實踐它何其困難,甚至常想放棄。但當一個人對神的話語有信靠,神的話語卻很奇妙地產生一種力量,助信徒勝過衝擊。神的話語被實踐出來,神的話語會同時滋養遵行的人,使人在虛謊的世界因神的話而得到安慰。神的話語成為聆聽和遵行者的護衞,使信徒不容易受傷和受驚怕,他從神話語中得到盼望和應許。風暴反而更加確定其與神的關係,考驗成為了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