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閱讀與信仰、人生(4)

相隔了一週有關於世界盃的隨筆,繼續分享閱讀對信仰、人生的影響這題目。之前三週所分享的閱讀均是與「苦難」這個信仰與人生的大課題相關的;但閱讀不單能開闊我們對那些有關於自身生死的事情的眼界,對於我們日常生活的事情也能帶來不少的開闊和啟迪。

就我們日常生活而言,面對著今天社會中很多複雜的議題,很多人都或會感到無所適從。例如我們都知道當我們在社會中作任何決定/ 取態時,我們是不可能懷著一個完全「價值中立」的立場的。我們總帶著某些前設(如:欲維護某些良善的價值/ 為著暗中獲取一些個人利益)來作出選取。然而,正因任何人於作任何決定時皆不會有「價值中立」這「光環」所保護,故有些人便會認為其實任何人的任何取態也必然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繼而得出諸如「一切價值是相對的」結論。持這樣想法的人更或會視所有來自別人的批評(批判)均是不合理的,並因而拒絕聆聽和拒絕作出理性的對話。

上述這類「若不是絕對,便一定是相對」的二元想法常常困擾著我們。記得當我昔日在神學院中反思上述這課題時,其中一位教授的這段文字給予我很大的啟發:

「沒有價值中立並不一定等同相對主義;相反,這種說法要否定任何絕對主義。因為每個立場和觀點都有其本身的價值取向,所以『批判』(criticism)就成為非價值中立者的基本態度。因此,批判別人不是基於我對事物的認識比你『更中立』或對『真理』有更多的掌握,而是因為你的論點只維護某些人的利益,或是你將你的論點絕對和普遍化。這樣,縱使沒有價值中立的可能,但也不等於我們每個人所說的都可以成立。」

上述這段文字並沒有給予我一個「絕對」的答案,但這段文字卻在「絕對—相對」的二元思維中開啟了另外的出路;同時,更詮釋了「批判」(而非謾罵)在我們探求真理、追求至善的道路中的不可或缺的正面意義。

弟兄姊妹,在現今複雜多變的社會中,上述的文字能為你帶來一點啟迪嗎?